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汽车>测评 正文

菲亚特全新小SUV安全解析 乘员保护待提升

发布时间: 2015-10-14 09:35:01 来源: 网通社 作者:

  500X是菲亚特旗下一款全新小型SUV,与Jeep自由侠共享Small Wide平台。新车在外形设计方面与菲亚特500家族保持一致,但是拥有更多的跨界风格设计和配置。菲亚特500X已在海外上市,新车有望在明年进入中国市场。日前网通社从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获悉:500X刚刚在该机构进行了碰撞测试,并在五大项考核总评上均拿到了最高成绩,但在严苛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中,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左小腿有受伤风险。此车在小面积碰撞测试中,对车内乘员的保护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总体评价

  

  

  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是美规2016款菲亚特500X。IIHS碰撞测试5大项分别为:正面25%碰撞、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其中后4项是较为温和的碰撞测试项目,大多数受测车型均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而最能考察车辆在撞击后对车内乘员的保护就是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500X在5大项测试中,总评虽然均取得了最高评价“G”(良好),但在小面积碰撞测试中,乘员的小腿/脚安全项成绩未取得良好,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左小腿在撞击中有受伤风险。(注:在美国参加测试车型的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正面25%碰撞测试解读

  

  

  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是指受测车辆以时速40英里(约64km/h)的速度,用车辆前端驾驶员一侧大约车宽25%的面积撞击一个5英尺高的刚性障碍壁。由于避开了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所以前部车架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障碍物会直接撞到驾驶室上。导致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以及转向柱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在同等速度下,25%偏置正面碰撞比40%偏置正面碰撞,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严重得多,对驾驶舱要求的强度也要远远高于40%偏置碰撞。

  菲亚特500X正面25%碰撞测试

  

  因小面积碰撞测试的撞击力集中在车头最左侧约25%的范围内,所以前部吸能溃缩的纵梁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在撞击后,菲亚特500X的发动机舱都因只吸收了部分能量导致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后发生较为严重的变形。同时该车的左前车门也因受到强大撞击能量而变形严重,左侧前车轮在撞击后已经明显位移变形。但在撞击中菲亚特500X的正面安全气囊和头部侧气帘及时弹出,为驾驶员头部提供了良好防护。

  

  因撞击力较为强大,500X的车身结构发生明显变形,车门边框、转向柱、仪表板等部件发生不同程度入侵。其中上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入侵范围分别为10cm和9cm,转向柱向驾驶员方向推进5cm;但未对驾驶员胸部造成伤害。

  

  在撞击过程中,菲亚特500X模拟驾驶员假人头部在碰触到正面气囊后便向左侧滑出,但因这款小SUV的侧气帘及时弹出并且有足够的覆盖面,所以假人头部受到保护,避免了与车内侧面结构碰触;在碰撞测试中假人头部也受到充分的保护。

  

  碰撞后500X的驾驶员腿部空间均受到车门边框、下端铰链柱和仪表板下端部件等不同程度的变形后入侵,虽然该车装备了驾驶员膝部安全气囊并在撞击中及时弹出,但数据读数显示模拟驾驶员假人左小腿在碰撞后有受伤风险。

  菲亚特在去年巴黎国际车展上发布了新研发的500X,目前新车已在海外上市,并有望在明年以进口形式引入国内市场。安全方面,这款小型SUV在碰撞测试中对车内乘员身体的防护,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胡盛夏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