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汽车>新闻 正文

限制车企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咖啡法则"

发布时间: 2017-05-22 10:39:56 来源: 网通社 作者: 唐佳奇

  逐渐淡出在我们视野里的汽车越来越多,有些因为新老款交替,有些因为技术落伍,还有些因为国家政策。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曾在2011年12月30日发布《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虽然出台了关于燃油经济性的标准,但具体的管理办法却一直处于起草状态中,对未达标企业的惩罚措施也尚不清晰,所以大部分车企也没太在意这项标准。后来,规则和管理制度相对完善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于2013年3月14日发布,并于当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先来看看近些年,哪些车型受到了限制。首当其冲便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丰田86/斯巴鲁BRZ,两款车型即将停止进口。这两款入门级跑车在中国市场销售情况一直不太乐观,而且油耗又过高。

  既然受到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的限制,那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政策到底什么?

  政策最新规定,2020年开始,我国企业平均油耗的数值要降到5升以下,不然就要对车企进行重罚:包括公开通告、暂停新车申报、停止新上产能审批等等。那什么是企业平均燃油消耗值?理论上讲,将某车企每个车型对应的油耗与其产量求积后相加,再除以所有车型的产量,即得到理论CAFC。比如某车企只生产A、B、C这3款车,A的油耗为8.2,生产1000辆;B的油耗为7.6,生产1500辆;C的油耗为6.4,生产2000辆(油耗单位:升每百公里),那么这个企业的理论CAFC为:(8.2*1000+7.6*1500+6.4*2000)/(1000+1500+2000)=7.2。

  但是实际计算CAFC时并不是这么简单粗暴,而是要考虑每个车型的优惠政策,比如说纯电动车油耗为零,但是计算产量时却可以一台当五台来算。同样举刚才的例子,假设该车企生产的D车型为纯电动车,油耗为零,产量仅200辆,那么这个企业实际CAFC为:(8.2*1000+7.6*1500+6.4*2000+0*200)/(1000+1500+2000+200*5)=5.89。有了优惠政策之后,当然是鼓励企业多生产新能源车型。不过优惠政策将会有所调整,详细见下表。

  值得解释下,计算CAFC时单一车型的油耗与工信部给出的油耗略有不同。区别在于:目前国五指标下,工信部油耗测试采用欧洲NEDC的第二阶段标准方法,而CAFC使用的油耗值则来自全球统一的轻型车排放测试工况WLTC。这好比两个最权威的老司机,由于驾驶习惯不同、经常跑的路况也不同,因此同一辆车他俩能开出不同的油耗,这俩油耗以谁为准,那就得看具体要求了。

  敲黑板划重点了,为什么丰田86和斯巴鲁BRZ停售?一方面原因是他们的产量太低,虽然在部分车迷心中这是他们的信仰,但毕竟它们还是太小众,同时它们的油耗偏高,WLTC测出的油耗我不清楚,但是工信部给出的油耗是8.2升每百公里。所以它们的存在无疑对整个企业的CAFC拖了后腿。

  另一方面原因,是和马自达MX-5之前不能上市而现在加了硬顶敞篷又能上市一样,出自《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政策内单一车型油耗限制的规定。简单来说,某一款车型,它的整备质量是多少,决定了它的最大油耗限值是多少。举个例子,2014年发布的GB19578-2014标准规定,整备质量在1090至1205千克之间且五座以下的车型,最高油耗不得超过6.5升每百公里。那么,丰田86的整备质量为1245千克,油耗8.2升每百公里,显然是超出了该规定,但该法规是在86上市之后两年才发布的,于是86的停售缓冲了两年。

  同理,之前第三代2.0升自然吸气的软顶MX-5的整备质量是1176千克,油耗为8.2升每百公里,也超出了单一车型油耗限定值,所以被毙掉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最新第四代MX-5由于加入了硬顶敞篷,整备质量增加了40千克,使它迈入下一个质量区间,同时由于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应用,油耗也满足规定要求,于是就可以顺理成章的通过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进行销售了。

  单一车型油耗限定是和CAFC同时存在的,两者都必须满足才可以合法的在中国销售。所以刚刚跳过上面冗长的解释,在这里我给大家做个总结。MX-5之前不能上市是因为车重小,油耗高,不符合单一车型油耗限定标准;而现在丰田86和斯巴鲁BRZ停售一是因为拖了整个车企CAFC的后退,二是其也超出了单一车型油耗限定的标准。

  那么没有遵守这些规定的企业会受到什么惩罚呢?

  在2015年4月7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当中,明确了六项惩处或限制措施:

  1、对于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且统计新能源乘用车后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超过6.9升/百公里(注:此为2015年CAFC目标值)的乘用车企业,将进行公开通报。——通报批评不达标企业

  2、对于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乘用车企业,暂停受理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达不到GB27999-2011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新产品《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不达标企业旗下燃料消耗量高于目标值的新车停止申报

  3、新建乘用车生产企业和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跨类生产乘用车、扩大乘用车生产能力的投资项目,应提交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计划,不能达标需进行方案调整。上年度不达标企业的项目暂不办理。——叫停不达标企业的产能扩容投资

  4、对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不履行达标承诺的乘用车企,在海关通关审核、进口检验、生产一致性核查等将加强监管。——对于不达标企业加强监管力度

  5、燃料消耗量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将以适当方式纳入新修订的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并予以实施。——将相关标准纳入新车3C认证规则(预防意义大于惩罚意义)

  6、各核算主体应严格按照《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要求,按时向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上一年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报告。不达标企业需同时递交平均燃料消耗量改善计划承诺书,提出具体的年度改善目标、改进措施等,包括对现有的达不到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车型的停产、限产等。——不达标企业递交改善计划承诺书、不达标车型停产/限产。

  既然限制了很多车辆在中国销售,而且又有这么重的处罚,那是不是心仪的爱车就和自己遥不可及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各个车企可以通过平行进口车辆在中国进行销售,在之前的文章也和大家提过,在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提到,对于平行进口车辆销售放宽。

  曾经梦寐以求的大排量、高性能车辆或将不复存在,V8所产生的声浪只存在于脑海和视频中。取而代之的则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化,纯电动、插电式混动车辆将越来越多。时代在发展进步,那些被淘汰的经典,只能在我们这一代汽车人中口口相传,津津乐道。或许电动车带给我们更快的速度,更方便的功能,但内燃机带给我们的乐趣,恐怕是那些电机永远也取代不了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