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汽车>新闻 正文

捷豹小SUV直接宣布国产 却高调不起来?

发布时间: 2017-08-01 09:59:58 来源: 网通社 作者: 王大可

  不久前,捷豹汽车在伦敦发布了旗下全新紧凑级SUV E-PACE,新车以刷新“量产车螺旋飞车最远距离”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方式完成了全球首秀,在飞跃15.3米超长距离的同时完成了270度的空中旋转。捷豹意图用如此“高调”的首秀仪式,来突出E-PACE的跑车基因和性能美学。更加“高调”的是,在新车亮相后,捷豹路虎随即宣布,E-PACE将于2018年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进行投产。

  E-PACE是捷豹路虎有史以来首款刚刚发布便宣布国产的车型,此前的三款国产车揽胜极光、发现神行和XFL,都是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进口车销售,积累了不错的市场口碑之后才进行本土化生产的。从这一改变可以看出,这家英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在进入中国市场7年后,已经将这里视为最重要的“战场”。

  这也在情理之中,现在几乎所有的豪华品牌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他们甚至会将自己的重点新车放在国内进行首发。然而捷豹路虎并没有将这样一款发布即国产的车放在中国进行首发,那么所谓的“重视”是不是打了一些折扣呢?国产车上市后,市场表现还能否“高调”的起来呢?中国消费者真的能接受这款车吗?这或许是一次试错的机会。

  捷豹E-PACE难道是换标的路虎揽胜极光?

  在E-PACE问世之前,外界普遍认为它将会是小一号的F-PACE。新车发布时,捷豹路虎在宣传上也说到,E-PACE借鉴了捷豹首款SUV F-PACE以及纯电动I-PACE概念车的外观设计经验。但是我们却发现,E-PACE采用的是麦弗逊式前独立悬挂,而F-PACE、XE和XF采用的都是双叉臂式独立悬挂,XJ为双横臂式独立悬挂。从这一细节上看,E-PACE的捷豹“血统”好像要加上一个问号。

  原来,捷豹E-PACE与路虎揽胜极光一样,都是基于LR-MS平台打造的,而这一平台所生产的最大的车型是路虎发现神行。E-PACE并没有像“老大哥”F-PACE那样采用全铝平台生产,这样做的好处是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以及后期维护的使用成本。但是从另一方面讲,E-PACE失去了捷豹产品以往最大的宣传点,或者说最大的卖点。没有了全铝车身带来的减重效果,同时又没有了双叉臂悬挂,新车的运动性能也将大打折扣,“跑车型SUV”听起来更像是“自吹自擂”。

  市场表现低于预期急需E-PACE来“救火”

  2017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迟缓,但是豪华车市场却“风景这边独好”,尤其是德系三强之后的二线豪华品牌。

  先说捷豹路虎,今年1-6月在华累计销量达到67,103辆,实现26%的同比增长,创历史最佳销量纪录。其中,捷豹品牌上半年共交付19,778辆新车,同比增长144%,路虎品牌销量达到47,325辆。发现神行是销量最好的车型,上半年共售出19,488辆,揽胜极光和捷豹XFL则分别售出8,695辆和8,501辆。三款国产车型占总销量的比重接近55%。

  单就捷豹路虎而言,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值得“夸奖”的。但是再看一下竞争对手,捷豹路虎可能就高兴不起来了,因为二线豪华品牌领头羊的位置被凯迪拉克夺走了,并且已经领先了13,000多辆,身后的雷克萨斯距离捷豹路虎也只有不到7,000辆的距离。其实在2016年结束的时候,凯迪拉克就差一点完成反超,最终捷豹路虎仅以1,000辆的优势守住了这一位置。

  不断刷新销量记录、连续实现月销量同比增长,这样的字眼足够“光鲜”,但在这背后,捷豹路虎仍存在很大的隐忧。捷豹XFL在2016年8月29日上市,如今月销1,000台的成绩大大低于预期。仅靠一个发现神行,显然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力求走量的捷豹E-PACE,此刻看来更像是一名“救火队长”。

  市场前景不明朗

  但从E-PACE所处的细分市场环境来看,“救火队长”未来的路也不会非常平坦。好消息是,国内豪华SUV市场的整体销量仍然在涨。坏消息是,目前这一细分领域里,中型SUV的体量更大,紧凑型SUV的竞争更为激烈。剖析今年上半年的豪华SUV市场销量,前十名中有四款紧凑型SUV,分别为奔驰GLA、宝马X1、奥迪Q3以及讴歌CDX,前三者几乎处于垄断地位。

  这三个主要竞争对手中,宝马X1(官方指导价:28.6-43.9万元)是成绩最好的,上半年累计销量达40,779辆。目前,X1在北京地区没有优惠,但是其他省市部分地区的起售价格已经下探至23万元。奥迪Q3(官方指导价:23.42-34.49万元)排名第二,1-6月共售出33,451辆新车。现阶段,Q3在北京地区有4万元的优惠,其他地区起售价最低已经来到17万元。奔驰GLA(官方指导价:26.98-39.90万元)与奥迪Q3的差距很小,上半年共售出33,144辆,目前也有4-5万元的优惠。

  可以看到,德系三强在这一细分领域为了抢占市场,价格下探的幅度非常大。去年XFL上市的时候,捷豹表示:希望在未来构建一个“ABB+J”的局面。但XFL目前的表现,很难称得上“合格”。那么E-PACE能否帮助捷豹达成这一愿望呢?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捷豹E-PACE国产后,起售价预计会在26万元左右。单从价格上来讲,E-PACE很难在与GLA、X1以及Q3的竞争中占到便宜。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为E-PACE预留的产能为3万辆,如果能够达到理想状态的话,那么E-PACE的月均销量应该在2,500辆左右。这样的体量虽然不会对德系三强形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对于捷豹路虎本身的市场表现来说确实是一剂“强心针”。可一旦E-PACE像讴歌CDX那样只能拿到1,000+的成绩单,那么“ABB+J”的意愿恐怕又要延期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