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汽车>新闻 正文

东风日产誓将“智行”坚持到底 是否为时已晚?

发布时间: 2018-12-24 10:04:40 来源: 网通社 作者: 张朦

  12月18日,第七代天籁ALTIMA上市,17.98-26.98万元的售价并无过多惊喜,对于东风日产“后千万时代”最为重要的旗舰产品,其承担起品牌智能化转型的重任。第七代天籁上市的当晚,东风日产官方宣布:到2022年将投放10款“日产智行”车型。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看来,未来五年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卖“日产智行”,将它坚持并执行到底。

  一、东风日产未来5年什么最重要?“智行”

  在东风日产推广第七代天籁ALTIMA之时,始终与之相伴的词汇便是“日产智行”,那么“日产智行”究竟是什么呢?简单来说,日产智行包括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这三大方面是第七代天籁ALTIMA的核心产品亮点,也是东风日产未来产品的风向标。

  我们先从智能动力说起,做为旗舰车型,第七代天籁ALTIMA搭载一台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的2.0升VC-TURBO发动机,采用曲柄连杆结构、多连杆系统,实现发动机压缩比由8:1(高性能)-14:1(高效能)之间的切换,第七代天籁ALTIMA的2.0T车型可实现工信部6.6升的综合油耗成绩。此外在电动化与燃料电池方面,东风日产也有车长远的布局。

  智能互联上,借助于合资自主品牌启辰所带来的一些优势和经验积累,第七代天籁ALTIMA在此之上搭载了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系统。这套系统从今年6月开始陆续搭载于东风日产旗下产品上,它可提供OTA无限迭代升级、智能语音控制、车载全时导航、车载WiFi热点、24小时在线娱乐、双设备同时连接等互联科技。

  在智能驾驶方面,第七代天籁ALTIMA搭载ProPILOT智动控制辅助驾驶系统,已率先运用在日产LEAF聆风和Serena车型上。通过车前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ECU、EPB电子驻车等装置,这套系统可识别单车道车道线,让车辆实现全速段智能巡航,自动启停和自动转向。

  此外,据官方介绍,第七代天籁ALTIMA是在国内合资量产中高级轿车中,首款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的车型。未来,东风日产也将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的基础上,把ProPILOT智动控制辅助驾驶系统配备在更多的产品上。根据规划,到2020年这项技术可从目前的单车道、多车道,发展至在普通的街道上使用。

  从第七代天籁ALTIMA开始,东风日产将正式推行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技术。而作为拥有日产汽车这样技术储备丰富母公司的东风日产,在飞速发展的智能化领域中,它的步伐并不算快,这也与其对新技术导入的策略有关。

  二、求“质”不求“速”

  目前,智能驾驶领域成为众多车企未来的发展方向,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辛宇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智能驾驶领域涉及安全道路行驶,有非常多法律法规约束,并且一定要合规过程的一项技术。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品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愿意稳步去导入。”

  陈昊也表示:“我一直在强调,东风日产未来五年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卖日产智行。我们把日产智行做深做透,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卖正确的车型,满足消费者需求。”对东风日产来说,智能驾驶更需要稳步的去导入,通过消费者提供的反馈,更多采集中国道路数据和驾驶习惯,逐步推进东风日产的智能驾驶。

  在智能化领域,上汽、长安等大多数自主品牌早已布局,搭载AI智能系统的产品已经受到消费者认可。此外兄弟企业启辰也已经在这一领域有所布局,姗姗来迟的东风日产,在这个时候喊出将智行进行到底的口号,那么它的突破点或者优势到底是什么?我们先来和另外两大日系对手来对比。

  三、与日系老对手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继凯美瑞、雅阁之后,第七代天籁ALTIMA此次终于迎来换代车型,多项最新科技的采用也让其较前作有着提升。与前面两位对手相比,第七代天籁ALTIMA的智行科技是否能让它处于领先地位呢?

  智能互联方面,第七代天籁ALTIMA借助于启辰智能网联领域的“先驱者”的经验,所搭载的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系统确实存在着亮点,包括OTA无限迭代升级、同级领先的智能语音控制、24小时在线娱乐、双设备同时连接等。

  相较于其他两位对手而言,第七代天籁ALTIMA并不具备压倒性的优势,我们所常用到的通话、导航、手机互联等功能,凯美瑞与雅阁同样具备。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系统为我们延展出了更多可能,通过与科大讯飞、百度、阿里等三方机构的合作,我们有理由相信东风日产在这一领域能够实现更多突破。

  在智能驾驶方面,各家车企通过使用包括单/双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及二者并用等不同技术路线,实现着相同的目标,天籁、凯美瑞、雅阁这三位老对手亦是如此。据官方介绍,第七代天籁ALTIMA在车辆识别方面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如若前车的前车采取制动等动作时,车辆也可以对其进行识别。可根据前方切实发生的情况做出反应,不必遵循前车的举动来被动的采取措施。

  在智能动力方面,第七代天籁ALTIMA搭载了一台可变压缩比的2.0升VC-TURBO发动机。相较于两位对手更加注重燃油经济性的“混动”策略,第七代天籁ALTIMA所提供的这台发动机更加侧重于大功率输出与油耗的兼顾。

  结语:通过与同级对手对比后发现,第七代天籁ALTIMA的智能化并不具备太多优势。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行”的概念更多要通过实际使用感受才能体现。随着第七代天籁ALTIMA的推出,东风日产也在启智能化道路上更进一步,那么“更智慧”的东风日产到底什么才是差异点,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