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汽车>新闻 正文

321条风险提示、7条被执行人信息……起底青年汽车集团在杭风云

发布时间: 2019-09-08 12:24:4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朱光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眼前这片荒草地就是原来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的厂址

  “你眼前这片荒草地就是原来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的厂址,现在只剩下这些长得一人多高的荒草了。”站在萧山区绿荫路的一侧,浙江汇千高飞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8月26日发布的信息,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8月8日作出的(2019)浙07破申15号民事裁定书显示,申请人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以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债务,明确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青年汽车集团破产清算。而法院裁定:对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的申请不予受理。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青年汽车集团目前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集团,生产德国尼奥普兰豪华大客车、德国MAN豪华重型卡车、荷兰世爵奢侈豪华轿车、英国莲花轿车、汽车零部件。

  青年汽车造车梦断海宁 申请破产方此前曾是合作方

  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是本次向法院提出要求青年汽车集团破产清算的申请人,这家公司注册资金20亿元,成立于1996年12月,法人代表为蒋雪标。

  青年集团于2001年1月9日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国产汽车(不含小轿车)及零部件的销售等。

  2005年,庞青年第一次和海宁接触,原本只是想在海宁建一个涉及汽车零部件生产的项目,但随着接触的深入,庞青年将项目内容扩大到了整车制造、新能源研发及零部件生产等汽车全产业链。

  据此前的多家媒体报道,2010年5月青年汽车集团海宁汽车新能源项目在海宁市尖山新区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1912亿元,按照计划将形成年产100万只30万法拉(容量单位)汽车超级电容器生产能力。

  然而,青年集团预计于2012年6月试生产超级电容器的计划一直没有实施,此后原定于2012年年底首辆车下线的承诺也一拖再拖。

  2013年初,青年汽车海宁项目结束。至此,青年集团海宁造车梦断。但是它与海宁市国资经营公司的关系却“剪不断理还乱”。

  风险提示321条,被执行人信息7条 青年汽车集团成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青年汽车集团面临321条自身风险,除此之外还有753条周边风险。

  另外,青年汽车共有7条被执行人信息,自2019年来共计5条。此外,该公司还有31条失信信息,原因均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目前公司多位高管股权已被法院冻结。

  实际上这是自今年5月,青年汽车爆出水氢发动机之后第二次被公众所关注。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发表关于水氢发动机的文章,文中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根据青年汽车官方的介绍,青年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

  消息一出,引爆网络。5月26日,南阳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该项目为“车载水解即时制氢能源汽车”。下一步,将继续本着积极审慎的态度,对该项目做进一步可行性研究,严控风险,确保在资金投入方面不出问题。

  青年汽车的问题并不仅是水氢发动机一项,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青年汽车目前执行标的超7.1亿元。这对于注册资金为1亿元的青年汽车集团来说,无疑是一座沉重的大山,如何能让债权得以变现,这是不少持有青年汽车集团所有者的难题,而平安银行就是其中一家。

  根据去年12月18日由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发布的消息显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9日开始,在淘宝网资产竞价网络平台上对平安银行义乌分行所持有的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债权进行公开竞价,起拍价为1.2472亿元。不过直至1月20日拍卖结束时,仍未有人出价,最终该次拍卖流拍。

  在随后的5月28日,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再次将杭州分行所持有的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3户债权资产进行公开竞价活动,起拍价为6200万元,抵押物为青年汽车集团金华商用车采购销售有限公司位于金华市婺城区长山乡石门村的工业用地,面积达15.98万平方米。最终该笔拍卖于6月6日以起拍价成交。

  青年汽车集团方面认为 破产程序不利于维护其他债权人利益

  根据青年汽车集团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8年期末,青年汽车集团资产15.83亿元,负债7.35亿元。青年集团据此认为,资产超过负债,不构成法律规定的破产条件。

  青年集团还指出,其在行业内有领先地位,具备营运价值且仍在营运。青年集团还是全国三家拥有全套客车、卡车、轿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其中客车项目拥有尼奥普兰平台整车、驱动和前桥三大核心技术,是16项行业标准的参与者。卡车是国内唯一通过欧盟正常标准认证的重卡企业。

  不仅如此,青年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及布局方面,也是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正是上述优势,使得青年集团近年来尽管困难重重,但仍能从事经营,具备运营价值。”

  此外,青年集团认为如进入破产程序,青年集团将丧失全部汽车生产资质,导致企业价值急剧减损。根据重组计划的相关协议,破产程序将导致正在进行的重组计划失败,不利于维护其他债权人利益。

  对于被申请破产重组,青年集团提出的异议还有,他们认为已按重组协议的偿债计划与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协商,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不过,青年集团表示愿与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就债务清偿事宜继续保持沟通,争取理解与支持。

  金华中院认为,青年集团及关联公司以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为主,该行业属于国家扶持行业。青年汽车系列企业的部分核心资源具备营运价值,青年集团仍在继续经营,不存在资产完全不能变现的情况。虽然青年集团存在一定的清偿困难,但存在清偿债务的可能。

  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荒草过人 总裁办电话无人接听

  周五下午,记者致电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办了解重组情况,可电话始终未能接通。而在其官网上登记的多家维修点负责人介绍,他们与青年汽车的业务合作已近乎终止。

  杭州金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范向东介绍,此前公司的确与青年汽车集团有过合作,但近几年已近乎终止,每个月开到他这里来维修的汽车有1辆-2辆。而同样作为青年汽车集团维修点的杭州长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年汽车集团的合作更少。公司负责人张铭健说:“一年大约只有1万元左右的资金往来。”

  周六下午,记者根据高德地图导航的地址来到标注为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的地址,但并未找到办公场所或厂房,却只有一片长满了荒草的空地。浙江汇千高飞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眼前的这片荒草地就是原来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的厂房。“这家公司早就搬迁,现在只剩下这片狗尾巴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