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汽车>新闻 正文

造车不走捷径!参观东风柳汽乘用车基地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24:44 来源: 网通社 作者: 张朦

  东风风行最早为人所熟知的正是其MPV车型,旗下菱智、风行S500、风行CM7等车型均受到不同消费者的认同。随着国内SUV车型的逐渐火热,东风风行也顺势推出了SX5、SX6等产品,且拥有者不错的销量表现。如今,其最新产品全新景逸X5已于去年年底上市,这次网通社受邀参观了东风柳汽乘用车基地,一睹企业在造车上的一些门道。

  东风柳东基地是根据广西自治区、东风汽车公司的规划部署,以及企业自身发展需求而规划建设的,包括乘用车基地、商用车基地、研发中心、发动机工厂等项目,共占地约5300亩。其中东风柳东乘用车基地占地约1962亩,年产能达40万辆。

  冲压机器人效率较高,可每分钟完成6至7件车身部品,而最重要的是其产出的成品不良率最高也只是人工冲压的1/10,为产品的质量提供稳定、可靠的保障。

  焊接车间的自动化率达到100%,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焊接质量,其中车顶等部位还采用了激光焊接技术,可以使焊缝不宜腐蚀,提高车身的抗疲劳性、抗冲击性等。同时,零部件的贴合精度控制到2毫米以内,整体车身尺寸精度达到97%,在行业中具有较高的水平。

  为了确保车身喷涂工作的出色品质,喷涂车间需要极为苛刻的密闭环境,即使采取严格隔离措施的少数参观者,也不得入内。所以很遗憾这次没有看到整个车身喷涂的全过程。

  经工作人员介绍,涂装车间采用先进的ABB自动化涂装机器人,对产品进行4层涂装,从里到外分别是起防腐防锈作用的电泳漆、增强色漆附着力的中间漆、呈现缤纷色彩的色漆以及起保护作用的清漆,且全部为无毒无污染的水性漆。

  总装车间按照工艺结构特点分为内饰、底盘、整车、调试等四大工艺段,生产工位122个,生产员工约850人,也是厂内员工数最多的一个部门,车间实行双班生产,正常产能为800台,平均每70秒便可对一台车完成装配工作。

  此外,在装配过程中还采用助力机械臂抓取轮胎到车身装配位置,有效降低了员工作业的劳动强度,同时在车门装配、仪表台装配以及玻璃装配等工位也可以见到助力机械臂的存在,为装配大重量的零件提供了便利,同时有效的降低工人的工作疲劳度,使质量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车间对新入职生产线员工的培训有完善的流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为期一周的基本技能训练,基本技能训练就在我们右侧的培训岛完成,所有新入职员工都必须通过基本技能考试后才能分配到生产线各班组,由班组组织开展第二阶段的岗位技能训练,最后取得上岗资格,成为生产线上的装配工。

  首次启动车辆时需要在“小房子”中完成,这个“小房子”实际上是一个尾气收集装置,经过这样一个收集装置的处理,有效消除尾气对员工的身体伤害。

  车辆可以正常启动距离对完成品的要求还远远不够,这里的检测线就是为了保证车辆的各项性能数据在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的范围内,比如四轮定位、尾气排放检测等,而最后一道检测的工序是淋雨检测,淋雨检测是模拟自然界最大下雨量和下雨强度,全方位360度检查车辆的防漏水功能。

  车辆驶出厂房到运送至4S店前还有许多测试工作需要进行,驶出厂房后还将进入专用的试车道进行动态的检测,包括操控性、NVH隔音降噪、动力、加速、制动、转向等诸多方面,确保下线车辆品质达到最优,使消费者在购车使用过车中不出先质量问题。

  总结:

  此次参观东风柳汽乘用车基地也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东风风行的造车工艺及理念。自动化的工艺配上人性化的管理使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全新景逸X5也有望在今年7月和9月分别推出搭载更受当下消费者喜爱的1.5T和1.3T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届时新车将会有着怎样的销量表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