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汽车>新闻 正文

汽车“新老同售”或成新常态?!这件事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 2018-07-19 14:12:54 来源: 网通社 作者: 吴垠

  今年5月25日,全新一代朗逸上市之际,上汽大众宣布,旧款朗逸将以“同堂销售”的方式,与全新一代朗逸共同征战市场。无独有偶,7月6日,奥迪全新Q5L正式上市,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表示:“今年年底前,两代Q5将同时销售,到年底我们将根据销量表现来决定是否停产老款Q5车型。”

  “同堂销售”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奥迪Q5L却开启了豪华品牌采用这一销售模式的先河。这不禁让我们产生思考,未来会有更多豪华车型采用“同堂销售”吗?当“同堂销售”成为厂商的常规套路,对于消费者和整个汽车行业来说,真的是件好事吗?

  “大众”开启同堂销售先河

  在十几年前,面对中国汽车市场,大众汽车首先采用了同堂销售的模式,在90年代引入第二代捷达后,接连推出了第四代和第五代车型,并且分别命名为宝来、速腾。由于当时国内汽车市场中,产品种类匮乏,各地区经济差距明显,因此出现了同堂销售的现象。随着这种现象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模仿起来。

  将同堂销售玩到“极致”

  在众多同堂销售的汽车产品中,把这种模式玩到极致的,非北京现代伊兰特莫属了。北京现代最初进入中国市场的伊兰特是海外的第三代车型,后来逐步进入中国的第四代到第六代车型,分别改名为悦动、朗动、领动。

  这四款车在这几年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也曾出现过断崖式的下跌。不过如今,随着产品迭代速度的加快,过于陈旧的伊兰特已逐步退出市场,而曾经创造巅峰的朗动也已经停产。目前只有全新领动和全新悦动还在市场上打拼。

  赶潮流的失败者

  中国特有的这种销售模式,促使很多汽车厂商中的个别车型采用同堂销售,例如迈锐宝、途观、马自达6、轩逸等等。不过这些车型中,有成功也有失败,马自达6则是失败阵营中的一员。

  马自达6于2002年在日本上市,凭借优秀的操控,被公认为“弯道之王”。随后在2003年,第一代马自达6正式由一汽马自达引入国产,在当时马自达6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以及销量。2009年,马自达6更新换代,第二代车型改名为睿翼,与第一代车型共同在国内市场打拼。但是睿翼并没有像马自达6一样,取得优秀的成绩。

  从销量数据上可以清楚的看到,马自达睿翼上市之后的几个月,有着不错的销量,不过新车的销量一直没有超越老款车型。而且睿翼出现了高开低走的现象,连续很长一段时间的销量在走下坡路,与此同时老款马自达6的销量也开始下滑。之后上市的阿特兹也没能在销量上突破经典的马自达6。

  究其原因,则是睿翼仅是外观上进行了改动,这款车的核心部件并没有变化,与老款车型在同一细分市场竞争,产品的硬实力不足导致竞争力其羸弱。反观老款的马自达6,有着不错的口碑,配置上与新车相差不多,最关键的是睿翼的上市,使得老车型终端售价上有一定优惠,并且具备了不错的性价比,因此对于消费者而言,买马自达6,何乐而不为?幸好之后阿特兹的出现,打破了这样尴尬的局面,随后马自达6与睿翼相继停产,算是结束了同堂销售。

  越级的成功者

  在同堂销售这件事上,马自达6算是典型的失败,不过有失败就会有成功。目前,成功案例中,比较典型的非大众途观莫属了。大众途观于2010年进入中国,凭借自身不错的产品力,赢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2017年,国产途观迎来更新换代,新一代车型命名途观L,同堂销售的模式就此开始。

  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考验,途观L的销量不仅超过在售的老款车型,还逐渐的向之前老款途观的销量靠近。虽然老款途观的销量有明显的下降,但是之后这款车的销量能够维持在6,600辆左右,对于老款车型来说,销量已经相当不错。

  当然成功也是有缘由的,毕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途观L上市时搭载1.8T和2.0T发动机,而老款途观只保留了1.4T发动机,并且途观L由于加长的缘故,从紧凑型SUV跃升至中型SUV。如此一来,新老途观的外观不同、核心配置不同、所处细分市场不同、售价存在差异,才使这两款车都有不错的表现。

  为什么会有同堂销售

  一般来说,新款取代旧款,让旧款车型慢慢退出市场,以此达到更新换代的效果,但是为什么还会出现同堂销售呢?其实不难理解,同堂销售的模式可以增加产品种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而且由于新车的上市,旧款车型势必会进行优惠,能够吸引一部分消费者。

  其实,销量是评定同堂销售成功与失败的重要指标之一,而销量的高低还要取决于消费者的购买力和购买意愿。作为消费者来说,我相信大部分人不愿看到这样的销售模式,因为同堂销售的存在,导致有些车型上会出现“换汤不换药”的现象,而谁会去拿钱买一辆“过时”的车呢?如此一来,一款同堂销售的产品不仅在销量上受挫,还不能赢得良好的口碑。当然也有例外,对于于一些以价格为第一诉求的消费者来说,买一辆性价比高的车型是最关键的,同堂销售的产品完全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结语:既然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同堂销售的现象,那么就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如今,全新朗逸和全新奥迪Q5L已经开启了同堂销售的模式,从全新朗逸来看目前的销量来看,截至6月底,不到2个月累计销售超过2万辆,的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老款车型单月也突破了2万。不过这只是短期的现象,放眼未来朗逸会如何?全新Q5L会有怎样的表现?同堂销售的模式会不会成为常态,你怎么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