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汽车>新闻 正文

巴黎车展对话蔡澈:奔驰的“古早味”会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 2018-10-10 14:01:10 来源: 网通社 作者: 高姗

  2018年10月2日,梅赛德斯-奔驰携全新GLE、全新B级、全新AMG A 35、全新AMG GT、smart for ease概念车5款全球首发车型亮相巴黎车展。在新车发布会之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与网通社进行了深入沟通。

  乘兴而来,兴尽而归,何必老之?

  《无间道2》里韩琛说:“倪先生,你真要走?你走了,会乱的!”倪永孝回答说:“阿琛,你信佛的吧,拿起容易放下难,我现在放下了,你应该替我高兴啊。”的确,相较于拿得起,放得下更需要大智慧。

  9月29日,德国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迪特·蔡澈将在2019年5月正式卸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结束其在戴姆勒集团42年的职业生涯。其职位将由现研发总监康林松接任,任期五年。

  在蔡澈博士任期的12年中,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从1.7万辆跃至60万辆,即便近年来中国乘用车市场环境急剧变化,由前些年的高速增长转向了微增长,到目前为止,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增长也保持在9%左右。

  “在中国,开始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很多挑战,比如双渠道、产品布局,而且之前我们的产品并不能完全符合中国客户需求,如我们的定价以及市场营销策略等等。应对这些的策略很简单:耐心,逐一解决。”对于这12年的风风雨雨起起伏伏,蔡澈轻描淡写,十分从容。

  “这些年,中国市场成长为奔驰的第一大市场,对中国团队我是要不遗余力地去赞赏的。”显然,蔡澈博士对奔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的。“虽然目前大多数产品的研发工作还是在德国进行,但是我们看到了中国与总部更多的互动。我们在中国的戴姆勒团队与我们北汽的同事也都打造了一支非常好的精诚合作的团队,这些都确保了我们取得成功。”

  长剑倚天九万里风鹏正举

  蔡澈的卸任对于奔驰来说既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一段征程的开始。“今年我们希望在全球市场比去年增长1%到2%左右,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展望未来,蔡澈十分乐观。

  “我们品牌内核中,创新、开拓、担当精神都是我们非常珍视的,新的团队会继续保持。”所谓传承,并不单纯是继承过去存在的东西,而是应该把现在存在的东西与过去联系起来,让现在存在的东西能够拥有过去。那条从过去向现在与未来一路发展过来的脉络,才是传承的真正意义所在。毫无疑问,谈话中提到的这些精神,正是蔡澈对于奔驰“脉络”的理解,也是奔驰品牌气质之所在。

  随着以宝马、奥迪为首的豪华品牌陆续在中国大动作布局电动车市场,奔驰也加快了在新能源领域的脚步。“在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电动车,以及在智能互联等等方面,这些探索都是非常令人振奋的。”蔡澈表示,除了维持目前和比亚迪、腾势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之外,奔驰还将与吉利进行进一步对话,探索未来在双赢基础上合作的可能性。“我们希望为客户提供更多他们能够承受得起,而且能够触手可及的纯电动车产品。”他这样说。

  对于未来发展,奔驰提出了“瞰思未来”,即C·A·S·E战略。战略主要涵盖四个方面:C是Connected智能互联,也就是车辆成为物联网的一部分;A是Autonomous自动驾驶,例如以后会出现的“机器人出租车”(Robot Taxi)的概念;S是Shared & Services共享出行,它可能改变汽车的拥有形式,;最后E是Electric Drive,电力驱动。

  “这四个方向在未来出行发展的各个领域中,有一些有可能对行业发展起到颠覆作用,我们希望在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奔驰能够持续不断的扮演和定义未来出行的角色。”面对汽车行业的整体转型,奔驰不仅是说说,在过去的五年中,其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增加了50%,以确保在未来能够持续不断保持引领的地位。

  在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马云宣布将在一年之后退休,舆论一片哗然,多都是为阿里担心。但是换角度想,如果失去了马云阿里就要垮掉,那么这样的阿里也没有资格成为一个百年企业。

  品牌要能持续经营很多年,必然要更换好几代经营者,而良好的传承机制才能保证每一代经营者都能顺利交接。如果失去了蔡澈奔驰就止步不前?似乎人们并不用为此担心,因为奔驰早早就培养了掌门接班人:康林松已经为梅赛德斯-奔驰服务超过20年,上一次他的岗位变化是从负责市场营销与销售转为负责研发。

  资治通鉴记载,唐太宗对诸臣说:“创业之难,既已往矣;守成之难,方当与诸公慎之。”对江山易打难守这一古老的道理,年过花甲蔡澈十分有共鸣。“当你到达一定的巅峰后,并不意味着你理所当然留在巅峰之上。现在还不是我反思人生或者做告别演说的时候。我们要保持一颗冷静的心,来面对新的挑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