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汽车>新闻 正文

看懂车名还要懂数学?一个好名字到底有多重要

发布时间: 2019-03-19 09:59:02 来源: 网通社 作者: 伽李略

  近几年,汽车厂商们给旗下车型起名字越发洒脱,许多奇形怪状的名称闯入我们的视野。比如云度汽车π、欧尚COS1°以及刚刚公布中文名的吉利几何A,俨然形成了“数学流派”。其实,很久以前开始,厂商们就开始起一些奇怪的名字了。

  但是,无论是品牌还是车名,简单明了的名字不但容易记忆,更可以直击用户所向往的场景。反之,生僻字、不易记忆、不符合本地用户命名规律的名字,有可能断送一款车的生命力……

  追求个性的汽车厂,“数学派”火爆

  去年4月,欧尚COS1°正式亮相,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个名字都会想到学生时代接触颇多的三角函数。其实,在官方的解释中,“C”为Cloud(云),OS寓意开放的平台,而1°则代表着始终如一、专注的精神。

  无独有偶,近期,吉利也发布了一款名为“几何A”的电动车,这款车的外观和内饰都运用了大量的几何概念,主要是为了突出整车设计感和科技感,表达年轻人的个性主张。

  另外一款近期十分具有话题度的特斯拉Model 3也是“数学派”的一员,据马斯克所说(非正式场合),Model 3原本的命名是Model E,这样一来,加上现款车型和北京时间3月15日发布的特斯拉Model Y,特斯拉恰好凑齐Model S-E-X-Y。不过,该商标已被福特注册,特斯拉不得不采用Model 3的命名方案。

  诚然,上述车型的名称都有着更为深刻的寓意,不过对于一个消费品来说,简洁明了、易于传播的名称,或许才会更加打动消费者。而这也让我想起一些经典案例,这些或许是单一车型,或许是厂商名称;或成功、或失败,相信会给你一些启发。

  成功的典范——宝马曾叫“巴依尔”

  BMW,德文名Bayerische Motoren Werke,每当念到“宝马”,联想到在蓝天白云下奔腾的骏马时,你再也无法直视其1992年前的翻译,让你想起烤串大爷的“巴依尔”了,更别说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厂了。

  改完名字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宝马在中国一飞冲天。这个改名案例便是将“信”、“达”、“雅”发挥到极致的典范,有如神作。

  尽管销量表现一般,但是不得不说宾利是个不折不扣的起名小能手,不管是慕尚还是添越,都贵气十足。但笔者最为赞赏的是其大型豪华轿车“飞驰”的名字,该车英文名flying spur直译为“飞刺”,由于中外文化差异,这个名字总是晦涩难懂。而宾利在直译后又取了谐音“飞驰”,朗朗上口又大气,对品牌也有所加分。

  “失败”案例——多数人都更喜欢“凌志”

  所谓的“失败”案例并非市场表现的成败,而是改掉本就恰如其分的名字的行为。比如LEXUS,在官方正式将其引入国内前,名为凌志,2004年官方引入后,为了与丰田的全球化战略接轨(“凌志”商标被抢先注册的说法广泛传播,实为误传),便音译为“雷克萨斯”。那几年,雷克萨斯经历了销量上的挫折,无疑,无论是传播角度还是寓意上,“凌志”的名字更显丰满。

  对于K4的中期改款车型东风悦达起亚凯绅,有网友表示:“虽然在中国市场避免‘4’这个数字的初衷能够让人理解,但实在猜不透与某位在国内‘声名狼藉'的人物'撞名'收益何在?”

  写在最后:当然,一个品牌、车型的命名过程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很多,不夸张地说,看似简单的一个名字,甚至有起到“定性”的效果。除了需要考虑名字是否被注册、与车型定位、品牌调性、品牌命名套路是否相符外,还要尊重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

  因此,给车子起名,是个技术活,甚至“艺术活”。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了想要一展才华的冲动?我们都知道,阿尔法罗密欧旗下的SUV Stelvio命名自一条位于意大利斯泰尔维奥山口附近的著名“死亡公路”,这条公路沿途共有48个弯道,曲折无比。那么,试着给这款车一个中文名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