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汽车>新闻 正文

选车好比相亲 Alfa Romeo相信一见钟情

发布时间: 2017-11-28 09:45:02 来源: 网通社 作者: 奚筱林

  导读丨 对于爱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和态度。选择人生另一半的时候,有的人认为性格互补很重要,有的人觉得有共同爱好更重要,有些人相信一见钟情,有些人相信日久生情。其实人与车之间也是如此,选车的过程就好比是在相亲,看品牌(家世)、看外观(长相)、看空间(身高)、看价格(经济能力),觉得合适就到交管局(民政局)领证。在国内豪华车市场里,来自德国的奔驰、宝马、奥迪深得人心,而姗姗来迟的阿尔法·罗密欧则略显青涩。不过没有关系,这位“年轻人”更相信一见钟情。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德国严谨,法国浪漫,英国绅士,而对于意大利,我却很难找到一个词语来概括,这里是欧洲民族和文化的摇篮,是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拥有全球最多的世界遗产。坐落在阿尔卑斯山南部的维罗纳是世界7大爱情圣地之一,由于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出现,这座写满仇恨和战争历史的意大利小城变成了举世闻名的“爱之城”。

  维罗纳往西约160公里的地方,是欧洲四大经济中心之一的米兰城,这里又被称为世界时尚与设计之都、歌剧圣地、艺术之都。作为意大利汽车工业最鲜明的代表,阿尔法·罗密欧就诞生于此。而对于这个在1910年6月24日成立,至今已经107岁的豪华汽车品牌,我同样很难找到一个词语来概括,类似于宝马与运动、雷克萨斯与舒适。

  我很喜欢阿尔法·罗密欧的slogan:永不妥协。你可以认为这是一种情感营销,可我觉得阿尔法·罗密欧更多的是在传递一种感性,虽然这种感性只有少数人会懂。阿尔法•罗密欧中国董事总经理薄亚铭先生认为:“阿尔法•罗密欧是非常有个性的品牌,要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有一定难度。我们的品牌精髓与设计初衷在于驾驶激情,这一点是不能改变的。”很显然,德系车更像是“大众情人”,而阿尔法•罗密欧则只属于那些能够真正读懂她的人。

  之所以这种感性只有少数人会懂,矛盾点在于所有品牌都知道,中国消费者喜欢大空间、在乎舒适性。于是,长轴距、老板键等各种本土化“改装”接踵而来。而这种改变,也确实更加符合中国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就像一枚硬币拥有不同的两面,凡事有得必有失。比如宝马妥协了,3系长轴也卖的不错,但却很难再让我想起那句经典的slogan——忠于纯粹;而进一步妥协的产物——前驱的1系三厢轿车,市场表现则不尽人意。

  阿尔法•罗密欧进入中国市场只有短短的6个多月,目前谈论能否抗衡德系三强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是在这个市场里,没有谁会被一直需要,也没有谁会不被需要。我唯一能肯定的就是,在这个世界上不管你卖什么,都会面临众口难调的问题。所以有的人为了市场妥协了,有的人还在坚持。妥协是一种尝试,成功与否都是后话。不妥协则是一种信仰,你很难说这是偏执还是固执。

  时间可以成全一切也可以打败一切

  虽然阿尔法•罗密欧在今年4月才进入中国市场,了解这个品牌的人并不多。但在意大利,阿尔法•罗密欧是个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每个意大利人一生中都至少会拥有一台阿尔法•罗密欧。薄亚铭先生就丝毫不掩饰他对于这个品牌的喜爱,他在来到中国之前就拥有三台阿尔法•罗密欧。可以说这个品牌已经完全融入到意大利人的生活之中,薄亚铭先生认为这是阿尔法•罗密欧的一个优势。

  目前国内的豪华车市场,德系三强的知名度最高,体量最大,车系也最丰富,所以他们可以通过“量”来赢得更多的现金流和利润,并将利润再投入到产品研发以及品牌推广中。而阿尔法•罗密欧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的是稳扎稳打。所以,销量并不是阿尔法•罗密欧眼前的主要任务,提升品牌认知度更为紧要。而提升品牌认知度需要投入时间和金钱,阿尔法•罗密欧虽然不具备德系三强那样殷实的“家底”,但却拥有充足的时间,可以与车主充分交流,参加各大车展向消费者传达品牌价值。

  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阿尔法•罗密欧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虽然进入中国比较晚,但是不得不承认阿尔法•罗密欧也遇到了一个好时候。在这个互联网与社交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阿尔法•罗密欧可以通过社交网络来迅速打开局面。想想在13年前,玛莎拉蒂刚刚进入中国时,微信还没有诞生。与那时相比,现在的品牌推广方式更加多样,覆盖面积也更广。

  另外,阿尔法•罗密欧在中国有大批的车迷,这个群体被他们亲切的称为“Alfisti”。数据统计显示,该品牌73%的中国车主年龄在25-28岁之间,主要为男性。阿尔法•罗密欧将这批车主视为品牌大使,希望通过他们来促进品牌的推广,提高品牌知名度。虽然目前我们看不到效果,但是薄亚铭先生表示,阿尔法•罗密欧今年的销量目标大约是5,500台,如果可以达成,那在我看来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不光外表漂亮其实内在更美

  阿尔法•罗密欧相信“一见钟情”是因为她的“倔强”,而倔强是为了不变的信仰以及独特的意式设计。阿尔法•罗密欧在设计之初考虑到的就是注重运动与操控,为了秉承和突出其与生俱来的运动性能,她的设计从始至终都紧紧围绕着这一品牌理念与初衷,所以她不会为了空间而加长轴距,而是坚持走自己的“运动”路线,其实我更喜欢将这种“运动”称为“源于人、车、生活之间的激情”。

  谈到设计,很少有人知道,其实阿尔法·罗密欧才是剪刀门和蝴蝶门的鼻祖。诞生于1967年9月的阿尔法33 Stradale,被称为全世界最性感的跑车,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一款采用蝴蝶门设计的车型。而1968年亮相巴黎车展的阿尔法·罗密欧Carabo,则是最早使用剪刀门的车型,只不过这款车未能量产。在那之后,兰博基尼将这一设计发扬光大。从1954年的Giulietta到1987年的164,从2005年的Brera到如今的Giulia,每一辆阿尔法•罗密欧都拥有让人过目不忘的独特魅力。

  车子的外观是给别人看的,内饰才是给自己看的。对于驾乘者来说,内饰的设计美感、功能性、材料使用、舒适性、是否符合人体工程学,显得更为重要。薄亚铭先生就认为,阿尔法•罗密欧的内饰绝不逊于任何竞品车型。今年4月,美国著名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公布了2017年“沃德十佳内饰”(Ward’s 10 Best Interiors)的评选结果,阿尔法·罗密欧Giulia成功获奖。不对称的中控台设计、灵感源自F1的方向盘以及简洁易操作的人机工程,使得Giulia获得了评委们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在阿尔法·罗密欧Giulia以及Stelvio身上,意大利人把钱都砸在了大家看不见的地方,比如碳纤维的传动轴、铝合金材质的摆臂、出厂就配备的平衡杆,虽然你看不见,但它就在那里,为的就是最大程度减轻车体重量、提高传动效率、降低簧下质量、提高操控性。比配置高低,阿尔法·罗密欧确实不擅长。但是要说为了操控,套用一句流行话,阿尔法·罗密欧是“认真”的。

  结语:提到意大利,你会想到罗马的特莱维喷泉、佛罗伦萨的阿尔诺河、威尼斯的叹息桥,也会想到Prada、Gucci、Armani这些奢侈品牌,还有获得四次世界杯冠军的蓝衣军团。未来,你还会记住一个名字,就是107岁的阿尔法·罗密欧,她同样是意大利的骄傲。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福特汽车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对阿尔法·罗密欧的评价,“每当在路上见到一台阿尔法·罗密欧,我都会脱帽致意”。阿尔法·罗密欧并不想做“大众情人”,她只想等待那个“一见钟情”的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